class7~快速寫意法

快速寫意法 ~其實要分成兩個部份說明

何謂"快速"~~意思是指這次的上色雖然是用廣告顏料,但是上色過程卻不如以往那樣複雜,利用同一種顏料去做深淺調配,表現出明暗,這樣就可完成作品

何謂"寫意"~~其實說穿了就是利用素描方法搭配尺規運用,也可說成是"尺規法"

準備材料:

臉部清楚的照片一張、A4淺色丹迪紙一張

直尺、計算機、鉛筆、橡皮擦、廣告顏料、畫筆組

繪圖步驟:

  1. 丹迪紙上留天地四周約2cm(也就是邊框的意思)
  2. 比例:頭2/3、身體1/3
  3. 先用尺在相片上畫出頭長寬、髮際線、臉寬,並分別量出這些長寬度
  4. 比例換算:畫紙長/照片長=放大比例(這裡的長度都是只"頭"的部分唷!!不是"臉")
  5. 接著以下要畫在畫紙上的長寬都利用相片的長寬各去乘上放大比例就可以了
  6. 畫出十字線並加上蛋頭(也就是橢圓啦!!),蛋頭就是表示臉部
  7. 耳朵位置:總長-上下A.B部分(A:頭頂到耳上方長,B:下巴到耳下方)~若左右耳的高度不同,大約取相同即可
  8. 取瀏海及下巴兩點位置~視照片大約位置即可
  9. 面相七點以長線交叉取得大體輪廓,再修圓弧線及取得寫實臉型(此步驟同素描法中的長線交叉)
  10. 頭髮:包住蛋頭,也以長線交叉在取得弧線
  11. 五官:以各器官為基準線,測量正確位置(眼睛:耳朵瀏海為基準線,先畫方格眼,再取眼尖眼尾,再畫出橄欖型)
  12. 身體:比例寬占臉1/4,上半身長1/3,下半身長2/3,由脖子、肩膀、腰身、下半身、配件、手勢、裝飾依序完成
  13. 四肢:水管手、腳畫法~~我自己認為有點像"奧麗薇"那樣

 

 

上色步驟:注意先把鉛筆線稍微擦拭,不要太明顯

  1. 先調主色後,分成三塊使用
  2. 第一塊加大量水稀釋,斜刷大面積(要很淺很淺喔!!刷上後幾乎可以看到紙張的顏色那樣才行)
  3. 第二塊稍深,但也需要加水稀釋,刷深處,代表陰影處(髮際線、眉眼下、鼻、口下、臉頰兩旁等,其他部位可自由選擇)
  4. 陰影完成等紙張乾(可用吹風機吹乾)
  5. 第三塊加深顏料,描繪輪廓及裝飾線(眼部輪廓線要特別注意)
  6. 最後沿外輪廓描粗邊即完成

~~~~~~~~~~~~~~~~~~~~~~~~~~~~~~~~~~~~~~~~~~~~~~~~~~~~~~~~~~~~~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