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6~廣告顏料重疊法

繼上一堂課的移花接木法後,這次也是使用廣告顏料來著色,只不過技巧更進一步,使用"重疊法"

然而,也有創作主題~憶童年~另外也把傳統的Q版畫變成一張卡片,也是這次的重點唷!!

準備材料:

白紙、白色(或淺色)丹迪紙各一張(16K)、8K淺色丹迪紙一張、造型圖案

身份證大頭照一張、紙膠帶、剪刀、美工刀、立克白、0.5自動鉛筆、橡皮擦

廣告顏料、調色盤、水杯、水彩筆組(一定要有白圭筆)

步驟:

  1. 臉部的圖案參考class4描繪身分證大頭照的技巧
  2. 把影印好的臉部剪下貼在一張A4白紙上,接著畫出身體、頭髮部位(因為主題是憶童年,所以造型畫的比較可愛)
  3. 接著把畫好的圖稿縮小影印(A4>B5或A4>A5大小)~~要印兩張唷!!一張印在A4白色丹迪紙上,一張印在普通影印紙上
  4. 再把普通的影印紙上的人臉剪下備用
  5. 接著準備一張動物圖稿,大小約16K紙張,在圖案背面用2B鉛筆依照圖案外型塗上黑墨,再把黑墨部分朝下放在8K的單迪紙上,用鉛筆描繪圖案,此時黑墨就會印在丹迪紙上(臉部五官可以不用描出)
  6. 把剛剛剪下的人臉放在動物的臉中間,描出外框即可
  7. 再上下的位置畫出動物的眼睛、嘴巴,這個部分是要做為卡片的封面

  >>>>>> >>>>>>

上色技巧:

動物部分~~

  1. 先平塗底色部分(廣告顏料調色都要加上白色唷!!色系才飽和)
  2. 再利用同色的廣告顏料,分別加上白色(作淺色處理)及同色顏料(暗部處理)
  3. 最後在描上黑色外框及裝飾線條(最外框要作粗框處理)

人物部分~

  • 先平塗底色(底色大部分調成淺色或中間色調)
  • 頭髮部分按照class5移花接木法的上色技巧上色

      膚色使用重疊法上色~~

  • 重疊步驟1.利用一點點朱紅色加深膚色,塗在眉下、眼下、鼻、嘴下、瀏海及臉部陰影處
  • 重疊步驟2.再加深朱紅色,以等高線的方式繼續加深
  • 重疊步驟3.用平塗的膚色,加上白色調淺塗在亮部位置
  • 重疊步驟4.在膚色顏料中繼續加入大量白色,塗在臉部最亮的位置
  • 依照上述方法可以表現出臉部線條的立體感

      衣服、髮飾、鞋子上色技巧~~

  • 先將底色加深塗在暗部(此步驟可以加深個兩三次重疊)
  • 再將底色加白色塗在亮部(可在最亮的地方單獨加上白色)

最後加上黑色外框(黑色外框並不是單獨黑色唷!是使用調色盤上的顏色加上黑色調出自己想要的深色調,像我這裡使用的外框色就偏紫色的黑色)

衣服內部裝飾線條也可以使用外框色做裝飾嚕!!這時候衣服會變得很可愛唷!!而且陰影的塗色如果塗不好,加上裝飾線條後塗不好的部分會變得不明顯捏~所以裝飾線提很重要唷!!

 

 

卡片製作部分~

  1. 把人物沿著外框剪下,貼在8K單迪紙的內部,加上裝飾圖案
  2. 動物部分將未塗色的臉部割掉,加上裝飾圖案,此時卡片就完成囉!!

      

完成圖~~~~~